博客记

很羡慕那些高产的博主,看下自己的上一篇文章还停留在1月份, 甚是惭愧. 最近,博客有一些好的变化, 希望能激励自己,多学习, 多写文章。

域名

在网络上一直使用young40这个网名,所以十年前还在学校的时候注册过www.young40.com这个域名, 但每年近百大洋的注册费用也是不小的负担,于是一两年后就停止续费了。上班了之后,想重新注册 ,发现已经被人注册,也联系不上注册者, 于是每年都会看下是否可以注册。 上个月再次查看是否可以注册,我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, 居然可以注册了,欣喜若狂,马上 注册,相隔十年之后,再次拥有了这个域名。

Octopress

之前也在博客园等地方写过博客,一方面因为懒癌产出甚少,另一方面没有归属感。Github Pages流行之 后,我也尝试在Github Pages上写博客了。 比较了几个Github Pages的博客工具之后,迅速被Octopress 的强大,美观吸引了。是的,即使是默认主题,也是十分优美漂亮。

Hexo

作为一个程序员,对各种语言本不该有偏见,但对于Ruby这种语言始终提不起兴趣,甚至到现在还没有看过他 的语法。Octopress基于Ruby, 速度上也一直被诟病。 我对Node.js虽然没有花费太多的力气学习,但 内心深处还是很狂热地热爱着Node.js。Hexo是Node.js开发的, 所以很快就迁移到了Hexo上。

Org-mode 和 Hexo3

自从被子龙山人带入了Emacs邪教,Emacs就侵噬着我心灵的方方面面,到现在已经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在Emacs 里面完成。Org-mode作为Emacs特有的特性,也是必须学习和使用的,自然写博客这种事情, 也必须在Org-mode 下完成。经过几天对比之后,终于选定了org-octopress作为博客写作的框架。尽管org-octopress 是为 Octopress开发的,实际上Hexo和Octopress高度兼容,org-octopress也是可以直接用在Hexo上。在研究 org-octopress的过程中, 也随便将Hexo更新为了3.1.1版本.

迁移

Octopress迁移到Hexo,以及Hexo 2.x迁移到3.x,都是非常简单的. 基本上就是保存好自己的_config.yml 配置文件和source目录, 用新的(比如Hexo3)初始化一个新目录,然后将source目录放入新的目录, 将配置转移到新的_config.yml中即可.

小结

最近为了使用Emacs,耗费了大量的精力来学习Emacs, Spacemacs, Org-mode, GTD等知识,这次对博客 进行了一次升级, 希望能激励自己多些文章, 将最近学习Emacs等心得都分享出来.

本文使用Emacs 24.5, Org-mode 8.2以及org-octopress 完成.

Date: 2015-07-25

Validate